二次元自留地,圈地自萌,糖刀通吃。
沈夜谢衣各版本攻受可逆可无差不拆。

[谢1.0沈]糖醋排骨与腊八粥

下课铃已经响过很久了,谢衣几乎还是被簇拥着站在讲台上,四周围满了看似勤学好问的学妹学弟,他逐个耐心解答,并在每一个问题的结尾附上招牌的亲切笑容。时间过去有多久了呢,他能肯定比等待下课更长久,讲解完最后一个提问,谢衣的思绪已经转到提包里他亲手新煮的腊八粥,大概已经散去了最后的余温吧,在拿给老师之前,还需要热一热。

谢衣利索地收拾好台面,穿上外套围好围巾,一手拎上提包正要走出教室,却被刚刚还坐在前排的学妹突然冲出来挡住了半边去路。他微笑着眨了眨眼,耐心地等,等面上薄红的学妹抬头鼓足勇气说她想说的话,这样的情景几年来每每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自己早已习惯应对如常。可当学妹终于问出了心里藏着的谜题,谢衣却略感意外地怔住了,那一句话小心翼翼,带着一丝轻颤响在耳边,请问谢助教……沈教授今天怎么没来?

是了,老师那样好的人,总该有人惦记才对,谢衣的心情在最后一个提问的阻拦下反而变好了,眉眼间透出一副仿佛自己被老师赞许过后的满足表情。谢衣告诉学妹今天沈教授的妹妹从国外回来需要他亲自去接,时间上恰好错不开,就让已经充分熟悉过几遍课案的自己来代一回,下周的这堂课还会由沈教授接着上,沈教授本人一切都好,请放心。

看着学妹面上紧绷的表情闻讯后逐渐缓和了下来,谢衣笑着对她点了点头,侧身走出了教室。傍晚七点的天未曾全暗,学院的走廊里顶灯敞亮,渐次走过三三两两前来晚自习的人群,谢衣注视着窗外亮起了零星灯火的教师公寓,老师此刻,应该在厨房忙碌着吧。许久不见小曦,她最爱吃的糖醋排骨老师肯定会亲自下厨来做,酱红色的汤汁热腾腾地浇在根节匀称的排骨上,端上来就会遭到哄抢。

小曦第一时间拿起的筷子会被老师在她伸出手的同时夺走,老师会板着一张让外人心生怯意的脸,严肃却温柔地对小曦和自己说排骨刚出锅汤汁还烫着,等一会儿再吃,再转身回到厨房继续烧菜。而自己会在老师转身后,轻轻地拿起面前桌上的筷子,夹上一块沾满汤汁亮晶晶的排骨,悄悄放进小曦的碗里,再把筷子悄无声息地递给她,换来小曦一个不出声的灿烂笑容。

谢衣边走边想,边想边笑,有关老师的记忆总是清晰地仿佛刚刚发生,实际上距那时已有好些年的光景,小曦出国后,自己还像往常一样到老师家做客,老师陆陆续续端上来的菜还是熟悉的那几样,味道也是吃惯的味道,可老师却带着一丝抱歉的眼神看着自己,说以往都是小曦爱吃什么便做什么,未曾问过自己的口味,如果有另外爱吃的菜式,老师可以试着做。

自己那时怎么回答的呢,大概是用闪着星光一般的眼睛盯住老师不放,欢喜地报出胃里惦记已久的三两个菜名,看着老师认真地找出一本手帐翻开记下,自己再分别往两个碗里夹上一块冒着热气的糖醋排骨,边吃边真挚地对老师说,只要是您的手艺,做什么都好吃。这时老师会抬头放下笔,轻轻伸出手抚摸自己头顶最柔软的头发,而自己会在脑海中翻来覆去的想,老师做的菜很好吃,老师的眼神很温柔,老师的微笑很好看,千好万好不过如此。

教师公寓楼下的街灯已经亮起,整个城市在墨蓝的天空下华灯初上,这里也不例外,谢衣站在灯下,提着腊八粥的口袋在犹豫,要不要走上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师对自己的态度不再像少时那样亲密了呢?是捧茶给老师他会下意识躲闪不经意间的手指相触,是在老师办公室里自习他会斟酌着说和同龄人一起学习进步会更大,是全国机器人竞赛拿了冠军的奖牌送给老师他会皱着眉呵斥这是团队的成就不可胡闹,还是去年夏天实习领了工资,邀老师到海边度假游泳,被义正言辞地以浪费的名义拒绝了呢。被拒绝了着实很可惜,小曦出国之后再也没看过老师在水中游弋的英姿,可那时一阵浅色绯红在老师略带婴儿肥的脸上不经同意偷偷擅自浮现出来,谢衣认定自己看得清楚明白。

所以老师即使回避少时的那种亲密,也没有对自己疏远,真要说起来,肯定不会有任何一个外人相信,老师只是在害羞罢了,而他谢衣偏偏笃定如斯。大概是,明明上次有更优等的院校发出了深造的橄榄枝,只填报了本校研究生的自己,惹得老师发了平生最大一次脾气住了院。谢衣回想起那段冷战的时光,认真地扳着指头数起来也不过三天,可他陪床三天老师都不肯说话,病房里安静地只能听见输液管里葡萄糖水流动的声音,心里还是会惴惴不安。

直到沈夜出院,谢衣周末惯例到老师家蹭饭,在门前提着一袋新买的谷物杂粮红枣枸杞,看着沈夜冷着脸打开四分之一扇门,两个人沉默地你看我我看你。直到谢衣认真专注地对沈夜说,要学煮粥。

即使只有沈夜知道,谢衣的厨艺是练不好的,可他不愿意打击自己唯一的学生任何一点积极性。

即使只有谢衣知道,研究生入院后的那一次师生互选,三位导师的选项,他只填了沈夜一个人的名字而已。

沈夜、沈夜、沈夜,一二三志愿,全是沈夜。

谢衣的手按在门铃上,他认为自己喜欢沈夜的那种喜欢,是沈夜肠胃不好爱喝腊八粥的那种喜欢。

沈夜的手握在锅把上,锅里的糖醋排骨滋滋地冒着香气,小曦在客厅里摆着碗筷,笑嘻嘻地问谢衣哥哥怎么还不来。

门铃叮咚一声响起,沈夜收了汤汁盛了盘,他认为自己喜欢谢衣的那种喜欢,是谢衣从小爱吃糖醋排骨的那种喜欢。

---END---

突发糖攒rp,祝食用愉快~

评论(20)
热度(46)
©Mirror
Powered by LOFTER